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通过保护公海生物国际条约 到2030年保护30%海洋

文|财新 徐路易,周芊岍(实习)
2023年03月07日 16:58
该条约确定了“30x30”的目标,也就是到2030年保护世界30%的海洋,远超出现在公海领域获得保护的范围,该条约具有法律约束力
肯尼亚,Kisite Mpunguti海洋公园的鱼群在一些白化珊瑚附近游动。联合国首个关于公海生物保护的政府间条约终获通过。该条约确定了“30x30”的目标,也就是到2030年保护世界30%的海洋,远超出现在公海领域获得保护的范围,该条约具有法律约束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历经20年,联合国首个关于公海生物保护的政府间条约终获通过。该条约确定了“30x30”的目标,也就是到2030年保护世界30%的海洋,远超出现在公海领域获得保护的范围,该条约具有法律约束力。据财新了解,最终的条约案文目前正在进行技术编辑和翻译,将在另一届会议上正式发布。多方评论认为,该条约的达成是海洋保护的重大胜利,也是多边主义在日益分裂的世界中仍然有效的重要标志。

  该条约全名为“关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的法律框架”(简称公海条约或BBNJ)。2004年,联合国非正式特设工作组,研究其相关问题。BBNJ工作组在2006年至2015年间共召开了十次会议。2015年,各国通过决议,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制定一项关于养护和可持续利用BBNJ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公开资料显示,在全球海洋面积中,公海面积占到64%,但目前只有不到1%的公海得到了完全的保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