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京津冀大气污染将持续至10日 高排放为根本原因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3月06日 14:11
2月以来工业源排放高位运行或快速增长,移动源中柴油货车交通流量、工程机械开工时长等指标均处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区域污染排放仍处于高位,是本次污染过程的根本原因
2023年3月6日,北京,城区笼罩在轻雾中。图:IC photo

  【财新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日出现区域性大气污染过程,北京等多地短时重污染。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下称“大气污染防治中心”)分析称,2月以来工业源排放高位运行或快速增长,移动源中柴油货车交通流量、工程机械开工时长等指标均处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时,京津冀中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总体来看,区域污染排放仍处于高位,是本次污染过程的根本原因。

  3月3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出现PM2.5超标;4至5日,污染程度逐步加重,多个城市达到中度污染。5日白天,太行山沿线及环渤海多个城市出现短时中至重度污染,截至当日10时,北京、保定、唐山、廊坊等城市共出现39个小时的短时重污染。截至3月6日11时,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保定、沧州、廊坊、衡水等1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达到重污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