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王志刚: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连续四年超6%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3月06日 11:20
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要从多个方面推进基础研究。目前,中国要想达到像OpenAI的ChatGPT那样的效果,还要“拭目以待”
2023年3月5日,北京,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接受采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基础研究该如何加强?3月5日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上,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提到,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此外还要从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加强顶层设计等方面推进,要对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给予更好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安排,在评价上也要有所区别。

  王志刚表示,与全国研发投入相比,基础研究投入增速更快,也要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数学研究中心,加强基础研究基地和平台建设。基础研究本身也应该进行顶层设计,科技部围绕加强基础研究在创新环境建设、人才评价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