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湖南通报称湘江流域铊浓度较2020年下降50%以上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2月22日 12:10
中央环保督察组曾在2021年通报称,湖南省涉铊企业多,涉铊尾矿库、废弃矿山多,多次发生铊污染事件。2020年以来,湘江干流22个饮用水水源地中,17个出现铊浓度异常
2022年8月28日,长沙,湘江。湘江流域重点断面和支流平均铊浓度持续降低,较2020年下降了50%以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该厅副厅长黄宇在发布会上称,“利剑”行动有效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湘江流域重点断面和支流平均铊浓度持续降低,较2020年下降了50%以上。

  铊是一种剧毒重金属,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有严重危害。湖南省湘江流域铊污染问题严重,中央环保督察组曾在2021年通报称,湖南省涉铊企业多,涉铊尾矿库、废弃矿山多,多次发生铊污染事件。2020年以来,湘江干流22个饮用水水源地中,17个出现铊浓度异常。其中,2020年8月就有12个。此次督察进驻期间,2021年4月17日,邵阳市隆回县西洋江南岳庙断面铊浓度异常,造成邵阳市两个饮用水水源地铊超标。(详见财新网报道《湘江干流22饮用水水源地中17个铊浓度异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