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FAO发布首份全球草原土壤碳评估报告 倡改善草原管理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2月20日 15:31
报告显示,世界上大多数的草原碳吸收量大于排放量,表明这些草原系统处于稳定状态或维护良好。然而东亚、中美洲和南美洲以及赤道以南非洲草原的碳平衡为负,意味着人为压力因素和气候条件的叠加可能导致其碳储量正在下降
土壤是地球上仅次于海洋的第二大碳库,由于土壤有机质中的碳储量巨大,因此土壤在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图:FAO官网

  【财新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近日发布其首份《FAO全球草原土壤碳评估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改善草原管理可以提高土壤的碳汇能力,助力各国实现其气候目标。这份报告的成果可为将土壤有机碳目标纳入“国家自主贡献”提供支撑,以提高透明度,跟踪和比较各国土壤相关政策的进展。该报告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畜牧业环境评估及绩效伙伴关系”(LEAP)与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INRAE)联合发布。

  报告测定了半天然和人工管理草原的土壤有机碳存量基线,即土壤中可测量的碳含量,以重量百分比“克碳/公斤土壤”为单位,并对其封存土壤有机碳的潜力进行估算。报告表示,在应用加强土壤有机碳封存的管理做法20年后,若可用草原0-30厘米深度层中的土壤有机碳含量增加0.3%,则每年可实现0.3吨碳/公顷的封存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