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好奇号”发现岩石水波纹 系火星有湖泊最清晰证据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2月10日 14:35
美国宇航局宣布,“好奇号”拍摄的照片中发现了岩石上的水波纹,这是迄今为止“好奇号”发现的最清晰证据,表明火星上曾存在古代湖泊
2月8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好奇号”拍摄的照片中发现了岩石上的水波纹,这是迄今为止“好奇号”发现的最清晰证据,表明火星上曾存在古代湖泊——数十亿年前,湖泊的波浪搅动湖底的沉积物 ,随着时间推移,在岩石上留下了波纹。图:NASA官网

  【财新网】服役多年的火星车“好奇号”又有新发现。2月8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好奇号”拍摄的照片中发现了岩石上的水波纹,这是迄今为止“好奇号”发现的最清晰证据,表明火星上曾存在古代湖泊——数十亿年前,湖泊的波浪搅动湖底的沉积物 ,随着时间推移,在岩石上留下了波纹。

  “这是我们在整个任务中看到水和波浪的最佳证据。”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好奇号”项目科学家Ashwin Vasavada说,“我们爬过几千英尺的湖泊沉积物,从未见过这样的证据,现在我们在一个预计会很干燥的地方发现了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