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13位华人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 两中国学者当选外籍院士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2月09日 22:36
13位华人学者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其中,微软首席语音科学家黄学东、台积电副总裁余振华、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王茜等11位华人当选为NAE院士;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主要奠基者黄维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听力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曾凡钢当选为NAE外籍院士
资料图:黄维。

  【财新网】美国国家工程院(NAE)日前公布了2023年院士选举结果,13位华人学者当选NAE院士。其中,微软首席语音科学家黄学东、台积电副总裁余振华、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王茜等11位华人当选为NAE院士;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主要奠基者黄维,以及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听力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曾凡钢当选为NAE外籍院士。本次美国国家工程院共选举出了106位院士与18位外籍院士。

  现年60岁的黄学东当选NAE院士的理由是“在语音和语言的技术及产品方面做出了贡献及领导,包括基于云的智能系统开发”。黄学东 1982年获得湖南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1984年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后赴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博士;1989年,黄学东加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专攻语音识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