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光污染致天空亮度每年增加约10%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2月09日 15:08
研究者结合51351名公民科学家提供的裸眼观星数据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2011-2022年可见恒星数量一直在减少,其数量变化对应的是全球范围内天空亮度每年约9.6%的增加值
光污染影响:从黑暗天空(图左)到市中心的天空(图右)。图:NOIRLab/NSF/AURA

  【财新网】来自德国国家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物理学家克里斯托弗·凯巴(Christopher Kyba)与同事近日在《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有关光污染的研究。研究者称,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在陆地范围内研究天空亮度。凯巴等人结合51351名公民科学家提供的裸眼观星数据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2011-2022年可见恒星数量一直在减少,其数量变化对应的是全球范围内天空亮度每年约9.6%的增加值。

  随着地球人口的增长和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夜间照明不可避免地扩大规模。上世纪30年代,国际天文界提出光污染的概念,它也成为继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等污染后的一种新型环境污染源,主要分为白亮污染、人工白昼污染和彩光污染三类。人工白昼污染即人造辉光,是天空辉光的人为来源,包括直接朝上照射的灯具发出的光以及由地面反射到空中的光,它们被大气中的尘埃和空气分子散射,产生了背景光。白亮污染是指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和各种涂料等装饰反射光线。彩光污染则是指街头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造成的光污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