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多家期刊、出版机构禁止将ChatGPT列为论文合著者

文|财新 吕嘉鑫(实习),徐路易
2023年02月06日 22:05
《科学》明确禁止将ChatGPT列为合著者,且不允许在论文中使用ChatGPT所生产的文本。《自然》则表示,可以在论文中使用大型语言模型生成的文本,其中也包含ChatGPT,但不能将其列为论文合著者
根据《自然》新闻部的报道,多家出版商和预印本平台一致认为ChatGPT等人工智能不符合论文作者的标准,它们无法对科学论文的内容和完整性负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ChatGPT的走红引发了学术界的担忧,强大的语言理解和学习能力使其生产出的学术摘要可以骗过期刊审稿人,由此便引发了“ChatGPT能否被列为论文的作者?”这一学术伦理问题。对此,多家期刊给出了不同回应。《科学》明确禁止将ChatGPT列为合著者,且不允许在论文中使用ChatGPT所生产的文本。《自然》则表示,可以在论文中使用大型语言模型生成的文本,其中也包含ChatGPT,但不能将其列为论文合著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