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2023年或将产生重大科学影响的7项技术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2月02日 12:47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放射性碳测年技术,以及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的基因编辑技术、体外胚胎培养、单分子蛋白质测序、单细胞代谢组学和体电子显微镜,入选该榜单
资料图: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图:NASA/《自然》杂志

  【财新网】著名科学期刊《自然》近日列出了2023年值得关注的7项科学技术,并认为这几项技术有望在2023年对科学产生重大影响。除了韦伯太空望远镜和高精度放射性碳测年技术,其余五项都已应用于生物医药领域。

  2021年12月25日成功升空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在去年取得了巨大成功,引来举世瞩目,并荣登《自然》202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之一,以及《科学》202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首。

  在JWST之前,哈勃望远镜一直是天文史上最重要的仪器,它的出现弥补了地面观测的不足,大大拓展了人类对于宇宙的认知边界。它的盲点在于基本无法观测到红外范围内具有光特征的古代恒星和星系,JWST的出现则填补了这一空白。JWST的最终设计包括18个绝对光滑的铍镜阵列,完全展开时直径达6.5米。它能够从一个迄今135亿年的星系中捕获信号,该星系产生了宇宙中最早的氧原子和氖原子,以及测量某些类系外行星的大气成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