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鄱阳湖水位半年内第四次跌至7米以下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2月01日 15:07
1月29日,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代表站星子站水位再次跌到6.99米。这是自2022年9月以来,鄱阳湖第四次跌至7米以下
资料图:江西九江,市民泛舟鄱阳湖上。1月29日,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代表站星子站水位再次跌到6.99米。据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消息,这是自2022年9月以来,鄱阳湖第四次跌至7米以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月29日,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代表站星子站水位再次跌到6.99米。据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消息,这是自2022年9月以来,鄱阳湖第四次跌至7米以下。

  丰枯原为鄱阳湖的常态,鄱阳湖通常于4月份进入丰水期,持续大半年后,在10月份前后进入枯水期。2022年6月后,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的影响,鄱阳湖五河上游和长江来水共同减少,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其典型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一再突破最低水位记录。

  星子站水位降至12米,代表鄱阳湖进入枯水期,降至10米进入低枯水期,8米以下则进入极枯水期。去年9月6日,鄱阳湖代表站星子站水位退至7.99米,鄱阳湖提前进入极枯水期,创下最早进入极枯水期(8米以下)记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