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已明确2023年14种重点管控的新污染物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1月18日 13:51
《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明确了14种类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及其环境风险管控措施,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未来将动态调整
1月17日,生态环境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近日该部会同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印发《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明确了14种类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及其环境风险管控措施。图:财新 丁可(实习)

  【财新网】新污染物治理已明确2023年重点管控种类及禁限措施,部分有过渡期。1月17日,生态环境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近日该部会同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印发《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下称《清单》),明确了14种类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及其环境风险管控措施。《清单》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未来将动态调整。

  新污染物是指排放到环境中的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对生态环境或者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但尚未纳入管理或者现有管理措施不足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2020年11月3日,新污染物首次出现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之中,官方开始着手治理体系的建设。(详见财新周刊报道《新污染物治理起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