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气象局:中国二氧化碳、甲烷浓度呈增加趋势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1月10日 14:04
据青藏高原东北坡的中国瓦里关国家大气本底站2021年的监测数据,二氧化碳浓度与全球增幅持平,甲烷浓度增幅略高于全球同期增幅。中国6个区域本底站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浓度与2020年相比总体呈现增加趋势
2020年到2021年,全球二氧化碳水平的增幅大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年增长率。世界气象组织认为,二氧化碳的增长主要是因为来自化石燃料燃烧和水泥生产的排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气象局1月9日发布《2021年中国温室气体公报》(下称《公报》)。根据青藏高原东北坡的中国瓦里关国家大气本底站2021年的监测数据,二氧化碳浓度与全球增幅持平,甲烷浓度增幅略高于全球同期增幅。中国6个区域本底站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浓度与2020年相比总体呈现增加趋势。

  2022年10月26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1年全球温室气体公报》,指出2021年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三种主要温室气体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均创新高。其中甲烷浓度增幅创有记录以来新高,但这一异常增长的原因尚不清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