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长江禁捕后一些湖库鱼类资源量过高 或影响生态系统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12月30日 15:55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近日发布的关于检查《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称,禁捕后洪湖、鄱阳湖、洞庭湖等湖库四大家鱼、三峡水库银鱼等部分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快,一些封闭型水域鱼类资源量过高,存在影响湖库生态系统健康的风险
2021年4月19日,在长江安庆段,安徽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水上派出所联合区渔政、海事等部门开展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日常巡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6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发布关于检查《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

  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全线施行十年禁捕。报告称,地方反映,受增殖放流、养殖逃逸等因素综合作用,禁捕后洪湖、鄱阳湖、洞庭湖等湖库四大家鱼、三峡水库银鱼等部分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快,一些封闭型水域鱼类资源量过高,存在影响湖库生态系统健康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