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甘肃黑河上游来水持续两年较低水平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12月20日 09:26
2022年度黑河上游来水为18.87亿立方米,稍高于2021年度的17.69亿立方米。而在2017年,该数字为23.55亿立方米,2018、2019、2020三年均维持在20亿方的水平
2022年10月20日,甘肃张掖,从高台县穿城而过的黑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下称“黑河局”)近日公布,2021-2022年度黑河上游莺落峡水文断面来水量为18.87亿立方米。该数字稍高于2020—2021年度的17.69亿立方米,但与往年相比,仍属较低水平。黑河干流水量调度年度为当年11月11日至次年11月10日。

  黑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其干流自上游至下游主要流经青海省祁连县,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以及酒泉市金塔县,从金塔县进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在策克嘎查境内汇入居延海。黑河中游的张掖市自古就是西北重要的粮食基地,如今的张掖更是全国最重要的玉米制种基地;下游不仅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还有对治理沙尘暴极具生态价值的戈壁绿洲——额济纳绿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