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今夏呼伦湖蓝藻暴发面积近四年最大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12月19日 10:22
今年7月19日蓝藻暴发覆盖面积为近四年最大,原因可能是近期温度增高,富营养化加速所致
资料图:水面上的蓝藻。2022年7月19日呼伦湖面大部分被蓝藻充满,分布范围超过湖面2/3,覆盖面积超过1600平方公里,为近四年最大,原因可能是近期温度增高,富营养化加速所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近期发表论文《基于HY-1C卫星的呼伦湖蓝藻遥感监测及对比研究》称,因内蒙古呼伦湖连年周期性暴发蓝藻,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利用海洋一号C/D卫星海岸带成像仪对呼伦湖湿地进行了近四年监测,结合近四年海洋一号C/D卫星数据进行初步整理分析,结果表明:今年7月19日蓝藻暴发覆盖面积为近四年最大,原因可能是近期温度增高,富营养化加速所致。虽然呼伦湖夏季发生蓝藻暴发为常态,但今年蓝藻暴发比以前要早,持续时间加长,范围增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