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年度人物公布 “新冠变异预测者”曹云龙入选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12月15日 10:42
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曹云龙一直专注于新出现的病毒变种进行分析描述和研究,并预测了导致新变异株产生的部分突变,使研究者们能持续追踪新冠病毒的快速变异
资料图:曹云龙

  【财新网】哪些人物影响了2022年全球科学界?12月15日,知名期刊《自然》编辑部公布了2022年度十大人物榜单,该榜单旨在评选十位在这一年重大科学事件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人物。其中,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研究员曹云龙入选,他被称为“新冠变种预测者”。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曹云龙一直专注于新出现的病毒变种进行分析描述和研究,并预测了导致新变异株产生的部分突变,使研究者们能持续追踪新冠病毒的快速变异。

  2022年,异种器官移植取得重大突破、韦布空间望远镜正式开始执行任务,除了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的流行,猴痘也在全球许多地区掀起一阵流行。《自然》特写部主编理查德·蒙纳斯特斯基表示,“在这充满危机和精彩发现的一年里,这十位人物既有帮助我们探知宇宙最遥远存在的天文学家,也有在新冠疫情和猴痘疫情中举足轻重的研究人员,还有突破器官移植局限的外科医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