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云南元江垃圾填埋场存坍塌风险 香格里拉纳帕海水质恶化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12月09日 16:44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技改历经10余年,累计投入9700多万元,至今未建成,而违规启用的都嘎箐垃圾填埋场拦坝已经出现渗漏点并存在溃坝风险。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治污不力,致使《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中的纳帕海水质持续恶化,形势十分严峻
2022年11月7日,督察组现场使用无人机拍摄,元江县垃圾焚烧厂露天堆存生活垃圾。图: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财新网】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公开该省第二轮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2022年11月下沉督察时发现的典型案例。其中玉溪市元江县城镇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违规启用已封场的都嘎箐垃圾填埋场,存在滑移坍塌风险;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纳帕海水污染问题突出,水质下降趋势严重。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称,元江县位于红河水系元江上游,县城人口约7万人,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70余吨。2012年4月,元江县在栖霞后山新建80 吨/天回转烘干立式垃圾焚烧厂,2014年4月投入运行,因达不到2014年7月执行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2018年9月停产技改。技改采用热解气化工艺,设计规模120吨/天,2020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因工艺达不到无害化要求被有关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重新考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截至目前,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厂仍未建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