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女科学家现状调查报告发布 聚焦“漏管现象”

文|财新 徐路易,吕嘉鑫(实习)
2022年12月01日 10:17
研究首次在16万人的大样本调研基础上分析了中国科研人员的性别差异。其结果显示,中国科研界的人员规模存在明显性别差异,在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上存在着“漏管现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杨立英与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李琳共同发布《性别视角下的科研人员画像》。图:中国教育网

  【财新网】全球各地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代表性不足,“漏管现象”成为科研界关注焦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爱思唯尔联合实验室近日共同发布了研究报告《性别视角下的中国科研人员画像》(下称“研究报告”),首次在16万人的大样本调研基础上分析了中国科研人员的性别差异。其结果显示,中国科研界的人员规模存在明显性别差异,在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上存在着“漏管现象”。

  “漏管现象”意味着在人生的每一个节点,女性都更有可能退出科研职业生涯。这种不平衡从一出生开始就存在,最终即便获得了博士学位,大多数女性也未能在学术界获得终身教职。科研界的性别差异受到关注,是因为科学影响着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而女性的代表不足会对科学技术及应用产生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