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神舟十五号成功发射 两乘组在中国空间站会师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1月30日 09:29
神舟十五号的发射,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12次发射任务全部完成。从此之后,中国空间站进入运营阶段,将始终保持长期有人驻留,乘组在轨轮换也将成为常态
2022年11月30日,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完成各项准备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7时33分,两个乘组顺利会师。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29日23时8分,搭载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30日7时33分,三名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进入中国空间站,与神舟十四号乘组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成功会师,首次实现“面对面”的在轨乘组轮换,六人将共同驻留约5天,完成交接工作。

  这也是中国空间站第一次变成完全体。神舟十五号对接后,中国空间站将呈现出“三舱三船”结构——中间是天和核心舱,两侧是梦天实验舱和问天实验舱,同时还有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两艘载人飞船,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停靠,总质量近百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