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埃及气候大会闭幕 近200国同意设损失与损害基金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11月20日 16:07
近200个缔约方同意设立一个关于气候“损失和损害”的新基金,用来在资金上支付受气候危机影响的欠发达国家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0日,埃及沙姆沙伊赫,联合国第二十七届气候峰会(COP27)闭幕会议举行。图:IC PHOTO

  【财新网】在闭幕前的最后一个凌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迎来里程碑进展。当地时间11月20日凌晨4点左右的延期会议上,近200个缔约方同意设立一个关于气候“损失和损害”的新基金,用来在资金上支付受气候危机影响的欠发达国家。

  原定于11月18日结束的COP27,因在“关键问题上出现分歧”导致会议延期。为了推动谈判,当地时间11月18日早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分别会见了欧盟成员国和囊括了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的“G77+中国”集团。经过一个通宵的谈判,会议在当地时间11月20日凌晨全部结束,沙姆沙伊赫的黎明到来之际,缔约方签署了最终文件。最终,COP27仅在“损失与损害”基金的设立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他议题包括气候资金兑付、适应和减缓等,没能在去年格拉斯哥气候大会的基础上再进一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