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张益唐发布新研究 有望解决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1月08日 18:31
著名数学家张益唐为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提供了一个弱形式的证明,“可以说大海捞针,这个针我没捞到,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我把海底的地貌给弄清楚了”
2022年11月8日上午,著名华人数学家张益唐教授以视频方式作学术报告,与北大数学师生分享他围绕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所做的研究工作。图:北京大学

  【财新网】著名数学家张益唐可能又解决了一个大问题。11月7日,张益唐的新论文《离散平均估计和朗道-西格尔零点》在预印本网站aRxiv上发表。此之前半个多月,有关他攻克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的消息已经在网上热传。

  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可以理解为广义黎曼猜想的一个重要的特殊情况,由埃德蒙·朗道(Edmund Landau)和卡尔·路德维希·西格尔(Carl Ludwig Siegel)两名数学家命名。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如果朗道-西格尔零点存在,那么广义黎曼猜想就是错误的。据统计目前至少有1000条数学命题是以黎曼猜想或其推广形式的成立为前提的,黎曼猜想一旦被证明,将对理论数学界产生巨大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