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各国NDCs进展有限,本世纪末将升温2.8℃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10月31日 19:19
《报告》称,各国“重新审视和加强”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NDCs),目前进展严重不足,按现有政策,全球至本世纪末将升温2.8℃
美国马里兰州霍普斯岛,当地水位上升。据《报告》,2021年不包括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初步估计为52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与2019年相比略有增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联合国最新报告呼吁国际社会抓紧行动,以达成《巴黎协定》温升目标。10月27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2022年排放差距报告:正在关闭的窗口期——气候危机急需社会快速转型》(下称《报告》)。《报告》称,各国“重新审视和加强”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NDCs),目前进展严重不足,按现有政策,全球至本世纪末将升温2.8℃。

  为与《巴黎协定》的温升目标保持一致,各国在2021年11月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COP26)上达成协议,重新审视并加强其2030年的减排目标。《报告》统计,截至 2022 年 9 月 23 日,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约91%的166个缔约方提交或更新了NDCs,比COP26会议时的152个有所增加,但新版NDCs预计仅减少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到2030年全球预计排放量的1%,减排量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同时,G20成员国在兑现2030年减排承诺时远远落后于进度,造成了实施差距。大多数更新NDCs的G20 成员国刚刚开始实施新目标下的政策和行动,且根据预测,大部分G20国家以现有措施无法如期完成减排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