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尼安德特人基因或影响人吸烟、饮酒等上瘾行为

文|财新 王克柔
2022年10月13日 11:37
研究者表示,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与现代人类吸烟和喝酒习惯的显著关联,也许有助于揭开人类上瘾和寻求大脑奖励行为的进化起源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5月8日,意大利文化部公布意大利罗马南部San Felice Circeo的Guattari山洞出土9名尼安德特人化石照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因完成了对尼安德特人的核基因组测序并发现人类仍然保留着尼安德特人的部分基因等工作,瑞典遗传生物学家斯万特·帕博(Svante Pääbo)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近日,由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UMC)的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在《自然》子期刊《转化精神病学》上发表了一项研究。他们分析了尼安德特人的DNA与现代人类100多种脑部疾病和特征之间的关系,发现一些来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可能通过影响人类的行为而间接增加人类的疾病风险,其中影响最强的特征包括吸烟习惯、饮酒和睡眠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