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诺奖得主一次撤回4篇论文 另有多篇被曝图片问题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9月09日 15:24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日发布四篇撤稿提醒,其通讯作者均为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格雷格·塞门扎。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篇塞门扎署名的论文被匿名同行发起问询
资料图: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格雷格·塞门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对发现细胞感氧机制作出突出贡献的诺贝尔奖得主连撤四篇论文,另有超过50篇论文被同行质疑,暂不涉及其获得诺奖的关键论文。近日,知名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布四篇撤稿提醒,这四篇论文的通讯作者均为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

  1995年,塞门扎发表了一系列关键性研究,包括确定了编码HIF的基因,并发现低氧诱导因子(HIF)由HIF-1α和HIF-1β(即ARNT)组成,其中HIF-1α受氧调节,而ARNT则与氧无关。自此人们已经知道,HIF-1α是打开细胞感氧机制的“钥匙”。2019年,他因“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并适应氧气供应”方面作出的贡献,与哈佛大学医学院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教授小威廉·凯林(William G. Kaelin Jr.)、英国牛津大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教授彼得·拉特克利夫(Peter Ratcliffe),共同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参见财新周刊报道《2019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巡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