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黄河“八七”分水方案存地下水管理漏洞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08月29日 11:33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王忠静认为,黄河“八七”分水方案中,仅分配了黄河流域的地表水,而没有考虑地下水,由此产生了黄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的漏洞,且分配的黄河生态用水不足
2022年8月25日,山西永济,黄河云雾缭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有学者呼吁研究黄河流域水量分配的新方案。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王忠静近日在期刊《人民黄河》上发表论文《关于黄河“八七”分水方案调整的几点思考》。论文称,黄河“八七”分水方案存在地下水管理漏洞,且分配的黄河生态用水不足。

  自1970年代起,黄河干流出现断流,至1990年代断流情势逐渐加剧。1987 年,国务院批准通过了《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又称“黄河‘八七’分水方案”),在黄河一般年份径流总量580亿立方米的基础上,扣除(预留)冲沙水量210亿立方米,剩余的370亿立方米作为可供水量分配到沿黄9个省(区)和河北省、天津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