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地球内核形成曾恢复地磁场 拯救地球生命

文|财新 王克柔(见习)
2022年07月28日 11:51
研究认为,大约在5.65亿年前,地球磁场的强度曾下降到今天的10%,但幸运的是,地球内核的形成在地球生命大毁灭之前恢复了地球的磁场
研究认为,大约在5.65亿年前,地球曾经历过一场惊险的劫难——其磁场强度下降到今天的10%,但好在地球内核在地球生命大毁灭之前恢复了地球的磁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地球磁场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保护罩,它使大气层笼罩地球,保护我们免于受到太阳高速粒子的致命冲击。倘若没有地球磁场,蓝色星球就会像火星一样变成“沙漠行星”。

  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等多所研究机构的科学家近日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研究,他们利用古地磁确定了地球内核成核历史上的两个关键日期。研究认为,大约在5.65亿年前,地球曾经历过一场惊险的劫难——其磁场强度下降到今天的10%,但好在地球内核在地球生命大毁灭之前恢复了地球的磁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