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香港科大研发新电极 一次性电池有望实现可充电

文|财新 彭胡清钰(实习),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7月27日 08:50
碱性锌电池应用范围广泛,从手电筒到高尔夫球车,再到作为 “数据中心”的后备电等等
香港科技大学研究团队近期设计出新电极,有望将非充电的碱性锌电池变成可充电产品,在提升电池安全性的同时可降低充电电池成本。资料图:香港科技大学。图:港科大官网

  【财新网】无线鼠标、遥控器、玩具等日常生活中的小家电大多离不开电池,其中一次性使用的碱性电池是市场的主流产品,也对环境造成危害。香港科技大学(下称港科大)研究团队近期设计出新电极,有望将非充电的碱性锌电池变成可充电产品,在提升电池安全性的同时可降低充电电池成本。

  由港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及化学系陈擎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把新电极设计用于碱性“锌空气钮扣电池”测试时,成功将这类常用于助听器的电池变成寿命逾80小时的可充电电池。这项研究近日于国际顶级科学杂志《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