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观察豌豆花的遗传学奠基人|孟德尔诞辰200周年纪念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7月25日 10:59
孟德尔通过豌豆实验,发现了遗传学三大基本规律中的两个,即分离定律及自由组合定律,成为遗传学的奠基人,被誉为现代遗传学之父
资料图:奥地利帝国生物学家格雷戈尔·孟德尔(Gregor Johann Mendel)。图:IC photo

  【财新网】1843年,捷克布尔诺的夏天温和干燥,21岁的约翰·孟德尔站在圣托马斯修道院的门口。他中等身高,肩膀宽厚,有些微胖,刚刚结束在奥尔木兹大学哲学研究所对实践与理论哲学和物理学的学习。彼时的他还不知道,自己在这红砖绿瓦的教堂里看到的豌豆花,会改变人类对生命的认知。

  1822年7月20日,孟德尔出生于奥地利帝国西里西亚海因策道夫村。出生于平民家庭的孟德尔,因学费高昂而难以继续求学,进入修道院后他成为了一名修道士。在当时,圣托马斯修道院是一个学术中心,可以支持他免费读书。宗教在中世纪的欧洲占主导地位,许多修道院学校因此承载了重要的文化功能,“大学”的雏形正是在修道院诞生的。19世纪初大规模的世俗化运动让教会领地与城市慢慢合并,“阅读”这项经院学究的特权才慢慢走向大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兰太 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