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新研究:腺病毒或为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病因

文|财新 梁子(实习),徐路易
2022年07月15日 12:54
新发表的两篇论文显示,在英国和美国患不明原因肝炎的被调查儿童中,约90%的病例检测出了人腺病毒41型感染,但目前还难以做出确凿判断
美国的研究团队调查了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期间因不明原因肝炎入院的9名儿童。其中患者的中位年龄为2岁11个月,有2名患者需要进行肝脏移植,所有患者目前均已康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两篇新研究再次将不明原因儿童重症急性肝炎和人腺病毒联系在一起。7月13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刊登了来自英国伯明翰妇女儿童医院和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医院的两篇研究,在被调查的患不明原因肝炎的儿童中,约90%的病例检测出了人腺病毒41型感染。

  此前,研究者们就儿童不明原因肝炎提出了几种病因假设:新冠感染;毒素、药物或环境暴露,易感性增强等辅助因素导致感染普通人腺病毒的儿童,在肝脏部位出现了严重的炎症或免疫病理反应,这些原因也可能是既往发生;人腺病毒变异可能会导致毒力增强或对人类肝组织的嗜性改变;以及某种未知病原体感染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