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某些压力源或可促进睡眠从而减缓压力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7月08日 17:36
研究发现,受到特定社交压力后,一些小鼠的应激反应可以触发睡眠,此后这些小鼠体内的肾上腺素水平会下降,其焦虑、应激的状态会大幅好转。该研究让科学家们意识到,睡眠和压力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
2021年3月17日,河北秦皇岛,市民在体验PMR微循环修复系统进行睡眠干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科学实验表明,睡眠和压力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人们通常认为,压力会让人睡不着觉,但来自英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团队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受到特定社交压力后,一些小鼠的应激反应可以触发睡眠,之后这些小鼠体内的肾上腺素水平会下降,其焦虑、应激的状态会在第二天大幅好转。相关研究结果于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在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睡眠周期里,有快速眼动睡眠(REM)阶段和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阶段。此前有研究发现,创伤后应激障碍者的REM睡眠较少,而理论认为REM睡眠可以帮助人们处理困难、负面情绪和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