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世卫组织:奥密克戎新亚变体BA.4和BA.5已成主要流行株

文|财新 梁子(实习),徐路易
2022年06月30日 20:44
全球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奥密克戎亚变体BA.4在新增病例中占比12%,BA.5占比43%,此前主要流行的亚变体BA.2从前一周的30%下降到25%,BA.4/BA.5第一次取代BA.2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3日,法国南特附近,新冠病毒检测中心,一名医护人员为民众进行检测。图:Stephane Mahe/IC PHOTO

  【财新网】新冠疫情再度加速蔓延。6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最新的全球新冠疫情周报中表示,6月20日至6月26日,全球新增新冠病例410万例,增长率与前一周相比提高18%,达到4月以来的最高点。目前新增病例数一改3月以来的减少趋势,连续三周增加,其中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亚变体BA.4和BA.5,或是疫情加剧的主要原因。

  根据该简报,第24个流行病学周(6月13日至19日)内,全球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奥密克戎亚变体BA.4在新增病例中占比12%,BA.5占比43%,此前主要流行的亚变体BA.2从前一周的30%下降到25%,BA.4/BA.5第一次取代BA.2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

  世卫组织6月22日的报告称,BA.4和BA.5已分别在58个和62个国家出现过。它们分别于今年1月和2月在南非首次被检测出,并在5月成为该国主要新冠变体。BA.4和BA.5在今年4月和5月首次输入中国,未造成大规模本土传播,不过中国澳门地区目前经历的疫情就由BA.5.1引起。此外,BA.5已成为葡萄牙主要流行毒株,估计比例约为87%,在众多欧洲国家以及美国、新加坡,BA.4和BA.5感染比例也在持续增加。(详见财新网报道《奥密克戎新亚变体加速蔓延 致病性未有定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