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脑机接口助患者操控机械臂 90秒内完成自主进食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6月30日 09:54
来自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脑机接口(BMI)和一对模块化假肢,进一步尝试让感觉与运动神经受损患者恢复日常行动,在此次试验中获得成功
来自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脑机接口(BMI)和一对模块化假肢,进一步尝试让感觉与运动神经受损患者恢复日常行动,在此次试验中获得成功。图:研究论文

  【财新网】“将刀子移到蛋糕上”“选择切割位置”“收回刀子”“将叉子移到蛋糕上”……随着电脑语音的提示,一名上肢活动有障碍的感觉与运动神经损伤病人,通过脑机接口操控机械手臂,在90秒内成功完成了一次自主进食。来自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脑机接口(BMI)和一对模块化假肢,进一步尝试让感觉与运动神经受损患者恢复日常行动,在此次试验中获得成功。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期刊《神经机器人前沿》上。

  过去五年间,植入式脑机接口取得了巨大进展,比如恢复患者的手写和语音交流功能,以及通过闭环感官反馈让患者操控机器人手臂等((参见财新网报道《“意念打字”每分钟90字符……脑机接口领域有何最新发展?》《脑机接口唤起触觉反馈 提升患者操作机械臂灵活度》)。但脑机接口操控机械臂的过程,利用的是患者的神经信号对多个需要完成不同动作的机械肢体进行协调,技术较为复杂,目前需要双手协调和精细操作的任务尚难以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