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黑土地保护法表决通过 将对历史黑土地进行修恢复

文|财新 杜偲偲
2022年06月25日 15:00
法律规定,黑土层深厚、土壤性状良好的黑土地将依据相关标准划入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实行严格保护,确保数量和质量长期稳定。历史上属黑土地的,除确无法修复的,原则上都应列入黑土地保护范围进行修恢复
2022年4月5日,黑龙江安达万宝山乡黑土地上春耕。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黑土地保护法》。该法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黑土地的治理和保护将获得法律保障。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黑土地保护法》,针对黑土地保护、利用和相关治理、修复等活动作出规定,黑土层深厚、土壤性状良好的黑土地将依据相关标准划入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实行严格保护,确保数量和质量长期稳定。该法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

  《黑土地保护法》所指的“黑土地”,是指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下称“四省区”)的相关区域范围内具有黑色或者暗黑色腐殖质表土层,性状好、肥力高的耕地。黑土地被称为是“耕地中的大熊猫”,它的土质肥沃,有机物质含量约为3%-10%,尤其利于水稻、小麦、大豆、玉米等农作物生长。资料显示,每形成一厘米厚的黑土需要200-400年,而北大荒局地的黑土厚度达到了1米多,这说明地球经过至少数万年漫长的演变才孕育出这片黑土地。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开发后,过度开垦耕作让这片黑土地正变得既薄又黄,以至于政府不得不出面进行保护和修复。同时,不法分子对于黑土的盗挖盗采也时有发生。(参见财新周刊报道《守护黑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