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FAST发现迄今唯一持续活跃重复快速射电暴

文|财新 梁子(实习),徐路易
2022年06月14日 10:13
本次探测到的FRB 20190520B是迄今唯一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暴,目前FAST已探测到了其几百次爆发。这一发现有助于了解快速射电暴这一剧烈的宇宙现象
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领导的国际团队,通过“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了迄今为止唯一一例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暴FRB 20190520B,这一发现有助于了解快速射电暴这一剧烈的宇宙现象,从而构建快速射电暴演化模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中国天眼”近日探测到了“最勤奋”的宇宙神秘信号。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领导的国际团队,通过“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了迄今为止唯一一例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暴FRB 20190520B,这一发现有助于了解快速射电暴这一剧烈的宇宙现象,从而构建快速射电暴演化模型。研究论文已于6月9日在《自然》杂志发表。

  快速射电暴(FRB)是宇宙中最明亮的射电爆发现象,在毫秒量级内可以爆发出太阳一整年释放的能量。自从2007年帕克斯(Parkes)望远镜公布首例FRB以来,目前已发现近500例FRB。但目前这种现象的物理起源、辐射机制和周围环境等仍然尚不明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