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欧盟“碳关税”遇波折 未通过欧洲议会审议

文|财新 杜偲偲
2022年06月11日 14:04
因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修订报告被否决,欧洲议会停止了对于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 (CBAM)修订报告的审议,这一法律草案目前被退回欧洲议会的环境、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委员会(ENVI)修订,将在6月22日再次接受欧洲议会投票表决
当地时间2022年6月8日,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全体会议召开。图:Alexi Witwicki/视觉中国

  【财新网】欧盟“碳关税”立法进程遭遇波折。在法国当地时间6月8日召开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因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修订报告被否决,欧洲议会停止了对于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 (CBAM)修订报告的审议,这一各方关注已久的法律草案目前被退回欧洲议会的环境、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委员会(ENVI)修订,将在6月22日再次接受欧洲议会投票表决。

  此前5月,ENVI已表决通过碳市场改革、CBAM修订报告,此后其它政治团体引入的修订,碳市场改革变得更为温和。然而这并未让修订报告更易通过,此次表决的戏剧性之处在于,修订案被否决是因为在气候问题上较为积极的政治团体,不满于这一方案的减排力度、不愿向折中方案妥协。在议会投票的现场视频中,当表决进入尾声,欧洲议会第二大团体——中偏左的社会主义者和民主人士进步联盟(S&D)主席请求暂停三分钟,会场内立刻人头攒动,成员们向一侧汇聚讨论。待最终表决时,S&D主席带领成员投出反对票,和多个政党一起,最终以多数票将碳市场改革修订报告否决。负责碳市场改革提案的报告员Peter Liese则在逐渐沸腾的会场中提议,将报告发回ENVI修订,并提醒投反对票的人“三思而后行,不要杀死碳市场”,最终该提议得以通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