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 将见证中国空间站“三舱合体”

文|财新 梁子(实习),黄晏浩
2022年06月05日 14:41
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三名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预计在中国空间站驻留6个月,配合实现“三舱合体”,见证中国空间站全面落成
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神舟十四号今日升空。6月5日10时44分许,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三名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预计在中国空间站驻留6个月,将配合“问天”“梦天”两个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实现“三舱合体”,见证中国空间站全面落成。

  陈冬、刘洋、蔡旭哲的三人乘组,沿袭了一贯的“老带新”组合:陈冬执行过神舟十一号任务,和景海鹏一起进驻“天宫二号”,本次飞行担任指令长,刘洋执行过神舟九号任务,是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蔡旭哲则是首次执行载人航天任务。不过他们年龄相当,都是“75后”,陈冬和刘洋均为43岁,蔡旭哲46岁,是空间站任务以来平均年龄最小的一个乘组,全部由第二批航天员构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