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环保组织:“小黄鸭”邻苯增塑剂达标率升至92%

文|财新 英姿(实习),康佳
2022年05月28日 21:18
调查结果显示,全部样品的总体达标率为92%。这是四年以来,“小黄鸭”样品总达标率首次达到90%以上。三大电商的达标率按照高低排序,依次为:淘宝100%、京东93%、拼多多90%
本次送检的120个样品中,有10个显示邻苯超标,有7个超标倍数达到100倍以上,超标倍数最高为697倍。不合格样品主要的超标物质是DEHP。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环保组织“无毒先锋”5月27日举行“电商平台塑胶玩具增塑剂及3C认证信息调查(IV)”线上发布会,公布其第四年对“小黄鸭”代表的塑胶玩具增塑剂含量是否达标、3C认证是否合规等问题的调查结果。本次样品总达标率为92%,送检的120个样品中,有10个显示邻苯超标。三大电商的达标率按照高低排序,依次为:淘宝100%、京东93%、拼多多90%。

  早在2019年,“无毒先锋”将12款从淘宝、京东、拼多多购买的“小黄鸭”送检,结果发现,其中有9款产品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超标,占比四分之三。2020年,又选取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及实体店的“小黄鸭”送去检测,产品塑化剂的总体达标率为64%。2021年,对来自电商平台、实体店以及公众捐赠的139只“小黄鸭”进行检测,总体达标率为73.4%。(参见财新网报道《电商平台多款小黄鸭增塑剂超标 化学品风险令人担忧》《环保组织:“小黄鸭”抽检合格率仅36% 增塑剂超标有改善》《环保组织抽检三大平台“小黄鸭” 拼多多合格率不升反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