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成都污水处理能力不足 建大量临时设施引发邻避

文|财新 周泰来,张令卓(实习)
2022年05月25日 16:13
成都市近年建设大量临时应急污水处理设施来过渡,这些临时设施处理规模在1万吨/日左右,许多未经环评,存在臭气扰民等问题,且常常要运行一年多甚至数年,造成众多邻避问题
2021年5月13日,成都第十再生水厂二期项目所在地,图为再生水排放口。成都市的整改目标为,2025年12月之前,通过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规模185万吨/日,有序退出临时应急处理设施,全市污水临时应急处理比例降至5%以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成都市人口快速增长,但是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很难跟上。为此成都市建设大量临时应急污水处理设施(下称“临时设施”)来过渡。这些临时设施处理规模在1万吨/日左右,许多未经环评,存在臭气扰民等问题,且常常要运行一年多甚至数年,造成众多邻避问题。

  近日,四川省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披露,中央环保督察组称,成都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全市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快速增长的形势不相适应,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存在较大缺口。2021年上半年,成都全市有11.2%的污水通过临时应急设施处理,双流区应急处理比例达到3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