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因资金困难 兰州再生水回用率大大低于目标值

文|财新 周泰来,张令卓(实习)
2022年05月16日 18:41
督察组称,兰州市再生水回用率仅为2.2%,与甘肃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的要求差距极大。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尾水需要建设泵站和铺管子,建设和运行费用高,“资金非常难”
督察发现,榆中县夏官营镇金盛物业公司在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的情况下,自2019年以来非法取用地下水27万立方米,并向榆中县夏官营镇周边商户销售。图: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财新网】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近日通报甘肃省级环保督察典型案例。督察组称,兰州市中水回用率仅为2.2%,与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的要求差距极大。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财新表示,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需要建设泵站和铺管子,建设和运行费用高,“资金非常难。”

  2022年4月,甘肃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兰州市河湖长制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督察组称,兰州市再生水集约利用水平低。兰州市未建立科学有效的节水体系,污水处理厂尾水资源化利用不足。随着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仅2021年兰州市主城四区及南北两山绿化用水已达到3834万立方米,同时现有污水处理总量达到19900万吨,但再生水回用量仅441万吨,约1.9亿吨排入黄河。一方面需要大量绿化用水,一方面大量中水白白流失,中水回用率仅为2.2%,与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的要求差距极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