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病因或为多系统炎症综合征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5月16日 17:00
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美国西达赛奈医学中心的两名传染病学家认为,儿童急性重症不明原因肝炎的病因或为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他们推论,儿童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感染了腺病毒,病毒的超抗原介导效应可能会更加明显
至5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一共接到了20多国报告的共348例儿童急性重症不明原因肝炎病例,另有70例疑似病例待确认,8个死亡病例包括美国报告的5个和印度尼西亚报告的3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科学家们正在对多国暴发的儿童急性重症不明原因肝炎的病因加紧进行研究。近日有学者提出,它或为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的一个表现。当地时间5月13日,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美国西达赛奈医学中心的两名传染病学家,结合多个最新报告的病例,在《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病学》上发表相关通讯文章,从免疫学角度阐述了一种可能的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的诱发机制。

  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是新冠疫情之后,人类在儿童身上观察到的一种新的疾病,于2020年4月首次报告。其临床表现为持续发烧和一系列症状,包括低血压,心脏、胃肠道、肾脏、血液等多组织器官受累以及炎性标志物升高。美国乔治城大学传染病学家丹尼尔·鲁西曾向财新表示,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通常在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4-8周内才会出现。2020年5月美国疾控中心正式将这种炎症与新冠病毒感染进行了关联。但此关联尚为一种很弱的关系,时至今日科学家们对这种综合征的病因仍然不明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