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农业和气候变暖或将致昆虫丰度下降49%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4月22日 17:00
论文称,相比于农业集约化程度和历史气候变暖指数较低的栖息地,其较高者中昆虫群落的丰度、丰富度将分别减少49%和27%
相比于农业集约化程度和历史气候变暖指数较低的栖息地,较高者中昆虫群落的丰度、丰富度将分别减少49%和27%。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项新研究聚焦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交互作用对昆虫的影响。国际学术期刊《自然》4月20日刊登的论文《农业和气候变化正重塑世界昆虫生物多样性》称,气候变暖和农业集约化用地之间的相互作用,与昆虫群落丰度(abundance)和丰富度(richness)减少有关。相比于农业集约化程度和历史气候变暖指数较低的栖息地,较高者中昆虫群落的丰度、丰富度将分别减少49%和27%。

  论文称,自然栖息地覆盖率的增加能够减轻上述两种因素对昆虫丰度与丰富度的负向作用,但仅限于低强度农业系统。数据显示,在自然栖息地覆盖率高(75%)的系统中,昆虫丰度和丰富度分别减少7%和5%;而自然栖息地较少(25%)的地方,二者则分别减少63%、6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