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每分钟1个字母 脑机接口助渐冻症患者实现交流

文|财新 聂怡鸣(实习),徐路易
2022年04月18日 18:18
德国科学家在一位处于完全闭锁状态的渐冻症病人的大脑皮层中植入电极,借助脑机接口和听觉训练,最终使病人成功打字,可平均每分钟拼写1.08个字母
德国图宾根大学神经科学家尼尔斯·比尔鲍默(Niels Birbaumer)团队近日在《自然-通讯》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在一位处于完全闭锁状态的渐冻症病人的大脑皮层中植入电极,借助脑机接口和听觉训练,最终使病人成功打字,可平均每分钟拼写1.08个字母。图:《自然-通讯》官网

  【财新网】渐冻症晚期的病人处于完全闭锁状态,没有任何方式可以与外界进行交流,而脑机接口有望为他们搭起交流的桥梁。德国图宾根大学神经科学家尼尔斯·比尔鲍默(Niels Birbaumer)团队近日在《自然-通讯》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在一位处于完全闭锁状态的渐冻症病人的大脑皮层中植入电极,借助脑机接口和听觉训练,最终使病人成功打字,可平均每分钟拼写1.08个字母。

  目前,没有辅助技术能够帮助处在完全闭锁状态的渐冻症晚期患者表达自己的想法,此时的病人们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眼球或肌肉。而此前的脑机接口技术是基于眼球运动、肌肉或神经信号来捕捉病人的意图的,因此之前的交流方式全部失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