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尾矿污染防治出新规 尾矿库将分类分级定期排查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4月15日 10:21
《尾矿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明确建立尾矿环境管理台账,且台账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五年,在尾矿库环节新增“分类分级”和“隐患排查”两项制度
4月13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就《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办法》总体思路以环境风险防控为核心,对尾矿产生、运输和贮存过程提出相应污染防治要求。2012年5月15日,江西省贵溪市,重金属尾矿堆积如山,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十余亩良田无法耕种。图:IC photo

  【财新网】《尾矿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近日公布。4月13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就《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办法》总体思路以环境风险防控为核心,对尾矿产生、运输和贮存过程提出相应污染防治要求。其中,明确建立尾矿环境管理台账,台账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五年,并对尾矿库实施分类分级环境监督管理和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据生态环境部,中国尾矿年产生量约10亿吨,占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的四分之一。尾矿种类多、成分复杂,环境风险高,污染防治工作基础弱。现行《防治尾矿污染环境管理规定》于1992年颁布实施,1999年、2010年两次修正。上述负责人称,该文件历经30年,一些内容已不能适应当前尾矿环境管理的需要。生态环境部于2019年7月启动新一轮修订工作,2021年11月公开征求意见(详见财新网报道《尾矿污染防治新规征求意见 拟明确责任划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