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管理不当致新疆玛纳斯河流域生态受损

文|财新 康佳,韦英姿(实习)
2022年04月06日 18:39
督察组发现,玛纳斯河流域地下水违规开采乱象频发、流域内水利设施挤占生态流量问题严重,玛纳斯河流域管理局“偷换概念”,用泄洪水量“顶替”生态水量,导致天然河道长期断流、部分湿地生态功能受损
2022年3月28日,玛纳斯河国家湿地公园内修筑了拦水坝,截断湿地水源。图:新华社 孙哲

  【财新网】今年3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新疆督察过程中发现,玛纳斯河流域地下水违规开采乱象频发、流域内水利设施挤占生态流量问题严重,玛纳斯河流域管理局“偷换概念”,用泄洪水量“顶替”生态水量,导致天然河道长期断流、部分湿地生态功能受损。

  新疆玛纳斯河流域位于天山北坡经济开发区核心地带,发源于天山北麓依连哈比尔尕山,是北疆一条最大的季节性河流。水利部官网2015年的数据显示,玛纳斯河全长约324千米、流域总面积 1980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年径流量达12.54亿立方米。玛纳斯河是国际候鸟迁徙线的重要节点,部分河段为玛纳斯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玛纳斯河流域中上游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功能极为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