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让蚊子“绝后” 美环保署批准释放24亿只转基因蚊子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3月30日 21:53
美国环保署批准Oxitec公司可以在两年间最多释放约24.55亿只转基因蚊子,以起到减少蚊子数量、减少疾病传播的效果。Oxitec公司对财新表示,预计不会释放到这个数量
蚊子对人的致病性在于,它能传播包括疟疾、寨卡、登革热、黄热病等在内的虫媒传染病,常见的传病蚊种包括按蚊、库蚊、伊蚊三类,埃及伊蚊就是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的传播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环保署(EPA)近日再次批准释放转基因蚊子,以减少蚊子为媒介传播的疾病。据美国环保署官网,英国生物技术公司Oxitec的实验性使用许可修正案被批准,因此,该公司可将转基因蚊子试点扩增到加利福尼亚州的四个县,并允许此前的佛罗里达州门罗县试点继续使用,两年间最多可释放约24.55亿只蚊子。释放的转基因蚊子均为雄蚊,它们与普通雌蚊交配将不再产生雌蚊后代,以起到让蚊子“绝后”的效果。

  Oxitec公司对财新表示,虽然EPA已经批准,但释放蚊子还需要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批准,因为无法确定开始时间和释放的蚊子数量,“EPA批准的数量上限是约25亿,但这不意味着Oxitec达到这个上限。例如之前的佛罗里达州试点的批准数量是7.5亿,但实际释放的不到500万只。我们预计不会释放到这个数字(24.55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