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黑龙江黑土地保护不到位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03月23日 10:57
督察组称,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发生占用黑土耕地违法案件1670件,破坏黑土耕地47582亩;2019年以来,黑龙江省完成整治销号的44条黑臭水体,23条出现过反弹
2021年12月20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绥化市龙王大豆食品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实施中未按要求进行表土剥离。图/生态环境部官网

  【财新网】中央环保督察组近日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反馈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督察组称,黑龙江黑土地保护不到位,黑臭水体较大面积返黑返臭。

  督察组指出,黑龙江黑土地保护不到位。2018年以来全省发生占用黑土耕地违法案件1670件,破坏黑土耕地47582亩。绥化市两个交通建设项目在未实施农用地征收、未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等情况下开工建设,占用黑土耕地18144亩,施工中未落实耕作层土壤剥离要求,大量黑土资源被浪费和破坏。2017年以来,绥化市仅有5个、哈尔滨市仅有6个非农业建设项目实施表土剥离。国家要求2020年底前完成的1.29万条侵蚀沟治理,实际仅完成1161条;绥化市1152条治理任务仅完成256条,其中庆安县128条治理任务一条都未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