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均温创新高 极端天气强发多发广发并发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3月02日 16:22
《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达1951年以来最高;平均降水偏多,北方地区平均降水量达到历史第2多。全年极端高温、低温事件偏多,寒潮过程、强对流天气、强沙尘暴过程多,强对流天气强发
《公报》分析,2021年7月下半月,夏季风异常偏强,强台风“烟花”密切影响副高,致其偏东、偏北,同时发挥巨型“水泵”作用,将西北太平洋的暖湿水汽不断输送至中国,7月17日至22日,受偏强的大陆高压、偏东偏北的副高和太行山、伏牛山等地形共同作用,河南发生持续性强降水。图/财新 陈亮

  【财新网】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3月1日发布2021年度《中国气候公报》(下称《公报》)。据《公报》,2021年中国气候暖湿特征明显,涝重于旱,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强发广发并发,气候年景偏差。

  《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达1951年以来最高;平均降水偏多,北方地区平均降水量达到历史第2多。此外,全年极端高温、低温事件偏多,寒潮过程、强对流天气、强沙尘暴过程多,强对流天气强发。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2021年我国天气形势复杂,气候异常凸显,极端事件多发,气象灾害频现”,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总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