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IPCC新报告:任何拖延都会错过缓解气候变化时机

文|财新 黄晏浩,聂怡鸣(实习)
2022年03月01日 17:14
本次报告中IPCC首次指出气候变化行动的紧迫性,称减排刻不容缓。按照目前各国的排放政策和承诺,全球升温将达到约2.3-2.7℃,超过《巴黎协定》的温控目标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3日,智利南部艾森地区,受气候变化影响,圣拉斐尔冰川融化加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2月28日晚发布了其第六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第二部分《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下称《报告》)。IPCC首次在报告中描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和行动的紧迫性,“在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调行动方面,任何进一步的拖延都将错过一个短暂而迅速关闭的机会窗口。”

  紧迫性来自于气候变化给自然和人类造成广泛的损失和损害,包括威胁生命安全、破坏粮食生产、破坏自然和减少经济增长,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接近1.5°C将大大减少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损害,“但无法全部消除”。而《报告》认为,根据目前的政府政策,到2100年,排放将导致气温上升约2.6-2.7℃。如果政府加强这些政策,以履行其对近期减排的承诺,气温将上升约2.3-2.4℃——都超过了《巴黎协定》的1.5°C和2°C温升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