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 火星探测、空间站等上榜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2月28日 15:45
十大进展分别是: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十三号和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并对接,实现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揭示月球演化奥秘,揭示新冠病毒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FAST捕获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样本,实现高性能纤维锂离子电池规模化制备,可编程二维62比特超导处理器“祖冲之号”量子行走,自供电软机器人成功挑战马里亚纳海沟,揭示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
2016年7月3日,贵州平塘,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成功吊装,标志着FAST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28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202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这十大进展分别是: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十三号和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并对接,实现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揭示月球演化奥秘,揭示新冠病毒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FAST捕获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样本,实现高性能纤维锂离子电池规模化制备,可编程二维62比特超导处理器“祖冲之号”量子行走,自供电软机器人成功挑战马里亚纳海沟,揭示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